2014年下半年,微信捧火了HTML5小游戏,自此国内各行各业开始对HTML5保持高涨关注。2015年是国内HTML5行业迅速发展的一年,在媒体大肆渲染“互联网寒冬”之际,HTML5作品的生产数量和传播广度却居高不下,为寒冬增添一把热火。

如图,根据百度指数对关键词“HTML5”搜索趋势结果,2015年“HTML5”的指数约是2014年的1.5倍;而HTML5的简单说法“H5”在2015年的检索量是前一年的2倍多,直逼“HTML5”。

1

2015年,国内HTML5的传播仍以移动端为主,但简单的翻页这种低层次的设计已经不能满足大部分受众的需求,HTML5开发工具也开始由简单的工具应用逐步转型。WeX5每个月都会版本更新一次,满足app开发的需求。

为什么是HTML5?

  Web应用开发新标准

HTML5,第五版超文本标记语言,于2014年10月由万维网联盟(W3C)发布为正式推荐标准。它是HTML自1991年问世以来,最具变革价值的技术规范,历经多年修订与完善才制定完成。

过去,Web开发面临两种困境:

(1)不少人质疑Flash的安全性等问题,却找不到替代它的合适插件;

(2)工程师们抱怨PC端和移动端应用的多次开发,仍旧得为微软、苹果、安卓等系统设计不同方案。

而HTML5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。与JavaScript、CSS、bootstrap等紧密结合后,HTML5能使浏览器不需要类似Flash的插件也能实现桌面应用的交互效果,它的跨平台可用性更令应用的一次开发成为可能。

  HTML5应用现状

从硬件角度来看,国内手机和平板两种移动设备应用最广,PC端次之,紧接着是电视和游戏设备。

从软件角度来看,桌面浏览器对HTML5的支持高于移动浏览器,最高可达95%;而从整体上而言,移动浏览器对HTML5的支持却优于桌面浏览器。

  HTML5行业发展的趋势

伴随着HTML5兴起的是Flash的没落,HTML5能打败在多媒体领域称霸多年的Flash,除了bootstrap的跨平台性和较好的多媒体支持外,它的应用范围也广于Flash。比如,Flash动画作品的复用性极低,基本没有模板市场,而HTML5却能作为基础填充材料,用来制作报纸图文等模板。

参考Flash发展的演化路径并结合HTML5的新特性,HTML5近几年会在重度内容、网页游戏、垂直领域解决方案和内容直接填充四个方面有所突破。

  (1)内容往重度化方向发展。

重度营销并不完全意味着大项目、高预算、长周期、大团队,而是相对轻度营销以用户生产内容为主,它更注重专业内容的生产。在用户对页面交互能力和HTML5拓展功能的要求提高之际,轻度营销的市场份额会逐渐降低,往重度营销内容转化。

  (2)网页游戏往交互游戏方向发展。

尽管HTML5游戏具备无需下载、包含社交属性、开发成本低等优势,但如果没有充分利用HTML5的新特性,加强移动游戏的交互能力,它很难在游戏市场中异军突起。由此,网页游戏未来更有可能结合HTML5优良的通信功能,往跨屏互动等交互特征更明显的形式发展。

  (3)垂直领域解决方案往在线应用方向发展。

与HTML5行业密切相关的垂直行业主要包括在线教育、电商和流媒体三种类型。

(4)传媒业往内容直接填充方向发展。

国内html5开发工具基本都提供模板服务,这与HTML5网页较强的复用性有关。WeX5的ui组件可以帮助用户打造高效精致的视觉享受。网页基础架构设计完成后,修改源码中各元素的参数便能替换素材、改变对象属性,因此HTML5网页能用于制作基础填充材料。在HTML5模板的帮助下,新媒体内容能通过应用母版进行编辑,用户只需后期进行图文内容的替换,因此很有可能成为传媒业转型的契机。

反观国内不同类型的HTML5开发工具,只有以HTML5提供的新特性为根本,能适应各行各业对PC开发、app开发的需求才能够满足Html5快速发展下企业和开发者的需求,未来更有机会占领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。

本文由WeX5君整理,WeX5一款开源免费的html5开发工具H5 App开发就用WeX5!

阅读其他app 开发相关文章:http://www.wex5.com/?p=3443

 

index-icon-weibo index-icon-facebook index-icon-twitter github-1
wen-xin-2
    友情链接    |    法律说明          北京起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©2006-2016        京ICP备13007148号